胡紫薰

微博ID胡紫薰 只是为了写文 常年不上老福特了

《关东往事》【卜坤】第七章

 勿上升真人!勿上升真人!勿上升真人!  


 民国设定,土匪VS戏子


第七章

 

凉风寨里,吃的用的,都是从山下采购来的,大半个月前,山下的村中发生了一件大事,有几户人家的闺女被抢了,抢人的是另一边山头上的那伙儿土匪,先前铁拐李就是去跟他们谈判,要他们将姑娘送回来的。

 

这不,这几日天气晴好,雪化了不少,几个被掳走的也都回了家门儿,跟爹娘们团聚了。这山里头的人,大都秉性淳朴善良,心尖尖上的闺女回了家,他们自当提着礼品,上山谢过二当家的。

 

卜凡听着外头热闹,换了身衣裳,拉着蔡徐坤到院子里瞧瞧,“嚯——这都谁送来的啊?!这鸡咋还不拴着啊?!顺子——快给它关笼子里!别吓着小坤子!”

 

“大当家的,坤哥又不是水做的,胆量没那么小。”顺子两手一齐抓鸡,弄得鸡毛满天飞,还被几只大公鸡给啄了几口。

 

“没事,我不怕,不就是鸡么……”蔡徐坤好奇地凑了过去,那羽毛鲜亮的大公鸡冷不丁开始扇着翅膀挣扎,蔡徐坤也向后一跳,还是被它吓着了。

 

“你这书生,手无缚鸡之力的,还敢招惹它们?”卜凡拉了他一下,找来两个现成的鸡笼子,一只一只给丢了进去,末了拍拍手,捡起地上的鸡毛,朝着蔡徐坤露出两排大白牙,“小坤子,哥给你做个鸡毛毽子耍吧?”

 

“啥?!你咋啥都会做啊?”蔡徐坤看着他没一会儿就捡到一撮鸡毛,突然也来了兴趣,“你做啊,我看你怎么做。”

 

“那……多容易的事儿!瞧好儿吧。”卜凡回屋拿来个不大的小铜钱,都是老辈子留下来的,又找来两片布,比着铜钱剪出几个圆来,再看看手上的鸡毛,“不够,顺子,再帮我去薅几根儿鸡毛来。”

 

“大当家的,那公鸡认人,就欺负我。”顺子伸出手给他看,那手上,让鸡给啄的印子还在呢,好几处都破皮了。

 

“看你那点儿出息,我去。”卜凡撂下东西,一头钻进鸡笼里,没一会儿手上就多了几根五彩斑斓的漂亮羽毛,“小坤子,看,漂亮吧?”

 

“哈哈哈哈哈哈——”蔡徐坤笑得直不起腰来,就见卜凡那脑袋上插满了鸡毛,他跑过去帮他摘了去,搂着卜凡的肩,“你快成鸡毛掸子了!哈哈哈哈——”

 

“鸡毛掸子?那也是最好看的那个,行了,别笑话我了,还有完没完了?!”卜凡推了他两下,又去屋里拿来些针线,坐在小板凳上,对着日头穿线。两片布片叠一起缝上,再缝两片,把鸡毛理好绑上,再把铜钱放到布片中间缝上,中间开个小口,把鸡毛插上,多绞两针,鸡毛毽子就做好了。“喏,咋样?漂亮吧?”他把做好的毽子拿在手上把玩两下,又站起身踢了一圈儿。

 

蔡徐坤看着他脚上的毽子跟长了翅膀似的,好久都不落地,惊讶地瞪大了眼睛,“看不出来,咱大当家的还有这个手艺,哪儿学的啊?”

 

“小时候就会了,过去村子里也没啥好玩儿的,就做个毽子踢着。”卜凡又踢了两下,把毽子交给他,“喏,试试。”

 

“嘿嘿,我不会,不过我想学。”蔡徐坤接过毽子比划了两下,刚踢几脚,毽子就落地了,全然不见刚刚卜凡玩得那般灵活。

 

“慢慢来,就……玩儿呗,又不是什么大事儿。”卜凡挠挠头,一手扶着他的腰,一手摸到他的腿上,“使劲儿,对了,再使劲儿,别使大发了,慢慢练吧。”

 

“知道了,你松开我,我自己再试试。”蔡徐坤知道他不是成心占自己便宜,可被他这样一摸,还是有些不适,他定定心神,眼睛紧看着毽子不放,多踢了一会儿,还真有了些模样。

 

“大当家的——”就在他们踢毽子的时候,老肥来了,他看了眼还在玩儿的蔡徐坤和顺子,朝卜凡使了个眼色,“二当家的喊你过去,有事。”

 

“啥事儿啊?这么神神秘秘的,做啥啊?”卜凡看他俩正在兴头上,回头打了声招呼,跟着老肥过去了。

 

前厅里,铁拐李正在抽着旱烟,见卜凡来了,指指坐在一旁的姑娘,“姑娘,这是咱大当家的,有事你同他说吧。”

 

“大当家的,俺姓白,是山下白家屯儿的。”姑娘生得爽利,扎着两根大麻花辫子,收拾的干净利索,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,整个人从里到外都透着一股子精神劲儿。“俺这回上山,是想谢谢你们的大恩大德,让咱们几个姐妹回了家。”

 

“白姑娘,这事儿不是我出马,要谢你就谢过我叔吧。”卜凡挠挠头,指指坐着的铁拐李,朝他使眼色,这又是唱的哪出儿啊?!

 

铁拐李摇摇头,嘬了两口烟,“白姑娘,你有话就说吧,我这大侄子你又不是没见过。”

 

“这……”白姑娘霎时红了脸,偷偷瞄了卜凡两眼,扑通就给他跪下了,“大当家的,你娶了俺吧,俺能干着呢,给你洗衣裳做饭、缝缝补补的,俺啥都能做!”

 

“啥……你说的那些,我也会。”卜凡愣了一下,赶紧上去把她拉起来,“白姑娘,你这是做啥?!我屋里不缺人了!”

 

“那俺咋没听说你屋里有人了……”白姑娘眨眨眼睛,一副不信他鬼话的样儿,“那俺也要留下,就算你不要俺,俺也不回去了!”说着往椅子上盘腿一坐,赖着不走了!

 

“你这人咋这样儿呢?!我凉风寨里都是男丁,你这传出去了,对你名声也不好啊。”卜凡见她是个姑娘,也不敢就这样将她撵出去,抓着脑袋没了办法。“你到底是想做啥?!是想嫁我还是想留下?!”

 

“俺……”白姑娘一时语塞,她抬头看了卜凡两眼,也是个识时务的,“既然大当家的屋里有人了,俺自是不敢纠缠,但俺家那事儿……大当家的,俺跟你商量一下,俺在你这寨子里先住段日子,过阵子等俺爹闹腾够了,俺再回去。”

 

“就为这事儿?!那你住下就是了,你爹在家闹啥啊?”卜凡端起茶碗喝了两口,可把他吓得,这要是白姑娘真赖着自己了,那他咋跟小坤子说啊?!

 

“俺爹逼俺嫁人,说是俺去了寨子,算不上清白姑娘了,随随便便找了个卖菜的,连聘礼都收了,瞒着俺,要把俺送到他家去,俺一时气不过,跑出来了。”白姑娘噘着嘴,一脸不情愿的模样,大眼睛里还闪着泪,气呼呼地说话。

 

“哦,这么回事啊,那你住着就是了,我寨子里打光棍儿的弟兄们多的是,要是有瞧上的,改日我带着人上门提亲就是了。”卜凡笑了,这下事儿就好说了。

 

“哼——俺就看上你了,可你不要俺,那俺也不能给你添乱不是?你家厨房里头随便弄个铺卧,俺留下给你们烧火做饭。”白姑娘说着就要往他们厨房走。

 

“老肥,快去收拾间屋子,让白姑娘住着。”卜凡捂着脸,他哪儿能真的让人家住厨房、打地铺啊?!这要是传出去了,他那面子往哪儿搁啊?!

 

“唉,我这就去,白姑娘,你跟我去吧。”老肥早就盯着她看了好半天,他今年二十好几了,还是光棍儿一条,见着这么个水灵灵的大姑娘,难免心里发痒,这不是就打算着捷足先登了吗?

 

“唉,多谢大哥。”白姑娘瞧他是个面善的,朝他笑了笑,跟着老肥走了。

 

另一边儿,蔡徐坤跟顺子俩人踢毽子踢累了,就跑去前厅找卜凡,恰好听着白姑娘要嫁他的那段儿,蔡徐坤贴在门边儿上没敢进去,这心里头也跟着七上八下的,听着卜凡拒了她,这才放下心来,等着老肥把人领走了,才敢进屋去。“叔,您喝茶呢。”他没看卜凡一眼,直直朝着铁拐李走了过去,帮他倒上茶水,吹了吹上头的茶沫子,给他放到手边。

 

“你小子,机灵,懂事儿。”铁拐李笑笑,端起茶碗喝了一口,拍拍他的胳膊肘,“来找我大侄子的?快,还不领回去,再不领回去,指不定还有别的姑娘跑上山来嫁给他呢!”

 

“叔,你咋知道我在外头的?!”蔡徐坤抓抓裤子,早些年就听过戏文里头说这江湖高手都有些过人的本事,难道铁拐李也会啥听力过人的内功?

 

“啥呀?你这傻孩子,影儿!落地上了,我腿不好,眼睛又不瞎。”铁拐李瞅他一眼,又推了他一把,“还不把人领回去?”

 

“唉——领回去,领回去。”蔡徐坤笑得尴尬,过去抓着卜凡的手,也不敢看他,“走,回去了,不陪我踢毽子了?”

 

“踢,咋不踢啊?我再给你多做几个,轮着玩儿。”卜凡被他这么一拉,魂儿都快飞了,赶紧几步跟上蔡徐坤,牵着他的手多晃悠几下,“你还想要啥?能给你做的,哥都给你做了,我跟你说,我会的可多了!”

 

“有个毽子够我玩儿一阵子了,你个大当家的,成天别只想着玩儿,拿出些样子来。”蔡徐坤红着脸,回头瞪了他一眼,关上屋子,从包袱里拿出自己以前用过的笔墨砚台,“要不有空我教你写字吧。”

 

“那感情好啊!等改天让弟兄们去山下买些纸笔回来,这寨子里的人,没几个认字的,你都教教他们呗?”卜凡一见着他那些东西,眼睛就放光,摸摸砚台,摸摸笔杆子,“过去我也想念书呢……”

 

“那好,听你的,日后都教教他们,让你们也能识字读书了。”蔡徐坤见他高兴,也跟着一起笑了,这凉风寨啊,真是个好地方。


评论(5)

热度(7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