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紫薰

微博ID胡紫薰 只是为了写文 常年不上老福特了

《关东往事》【卜坤】第六章

 勿上升真人!勿上升真人!勿上升真人!


民国设定,土匪VS戏子


第六章

 

二当家回来的这天晚上,凉风寨里就像是过年似的,好酒好肉一个劲儿往上搬,蔡徐坤今儿个也跟着赶了回热闹,看着院子中间燃起的熊熊篝火,口中唱起了小曲儿。

 

卜凡端着酒碗,喝得半醉,寨子里的兄弟们轮番敬酒,他能撑到现在也实属不易了。他眯着眼睛,看向对面的蔡徐坤,见他手里也拿着酒碗,卜凡忽的站了起来,迈着腿坐到他身旁去,跟他碰了下碗,“咱俩还没喝一个呢!干了。”说着仰头一饮而尽。

 

关东的酒大都烈得很,蔡徐坤喝不习惯,只能小口抿了一下,见卜凡全干了,他心里头有些过意不去,又皱着眉头,一口全干了,“怎么样?”他笑嘻嘻地看着卜凡,将碗倒过来扣了两下,一滴不剩。

 

“行!你真行!”卜凡竖起大拇指,又一手勾着他的脖子,说话的时候,满嘴都是酒气,“我……那啥,我叔要是跟你说了啥不中听的,你可千万别往心里去,他这人,就是嘴硬,心肠好着呢。”他心里还惦记着今日铁拐李将他支走跟蔡徐坤单独聊聊的事儿呢。

 

“没往心里去,我知道二当家的是个好人。”蔡徐坤点着头,从怀里摸出了铁拐李今儿个给他的玉坠子,“你瞧,这是他给我的见面礼呢!”

 

“啥玩儿?!他——他咋把这个给你了啊?!”卜凡愣了一下,这手一个不稳,差点把酒碗给砸了,他摸摸蔡徐坤手上的玉坠子,喉头滚了几下,心说这坠子是铁拐李预备留给自己娶媳妇儿的……可这话,卜凡不敢说出口,盯着蔡徐坤那双亮晶晶的眼眸看了半晌,才憋出一句来,“好好收着吧。”

 

“你这不是净说废话吗?长辈给的东西,自然是要好好收着了。”蔡徐坤白了他一眼,找顺子要了碗温水,刚刚那碗酒烧得他难受。

 

卜凡琢磨了一会儿,没再多话,一脑袋靠到蔡徐坤的肩上,凑到他耳边说话,“你刚才是不是唱曲儿来着?唱得真好听。”

 

“嗯,你听见啦?”蔡徐坤刚刚也是来了兴致才哼了几句,谁知卜凡耳朵那么尖?!他转头看向铁拐李那边,今儿个他的话已经点透,自个儿的事,似乎也没有瞒着卜凡的必要,只是还未等他开口,细腰就被两条胳膊紧紧抱住,“你作甚?!”他挣了两下,挣不开。

 

“不做甚,就是,就是抱抱你,抱抱。”卜凡露出一脸傻笑,痴痴地望着他的侧脸,篝火将少年的脸颊染红,也让他的心变得滚烫无比。“那啥……你以后,会留下来吧?一直住这里,别走了,外头兵荒马乱的,比不上山里清净。”

 

“那是自然,我还没有要离开的念头,除非你这大当家的要撵我走,不然我是打算一直住着的。”蔡徐坤点点头,又在摆弄手指了。“哎,我问你个事儿,为何这山寨里二当家的你比还受人敬重?你又是如何到这山里当了土匪的?”

 

“这个啊……说来话可长了……”卜凡靠着他的肩膀,就把他像个孩子似得抱进怀里,“那年我老家闹饥荒,我跟着爹妈来了关东,俺们家人少,一路上尽受人欺负,吃的分不到一口,喝也只能喝凉水、雪水,后来我娘不行了,我爹也撑不住了,就只剩下我一个人……那天我们在路上遇到一伙儿土匪,他们知道我们这些流民身上没有半分钱,就抢了几个姑娘,我见邻居家的姐姐让他们抢了,就心疼,过去跟他们拼命,就在我快被打死的时候,我叔他们带着人来了,那伙儿人坏了规矩,到这边的山头上抢人,我叔他们不得不管,我就被他们救下来了,后来我就跟着他来了凉风寨,我叔没儿子,就拿我当半个儿子养着,他待我好,我自然都记着,咱这寨子里,好些都是跟我一样被叔捡回来的弟兄,大伙儿自然是敬重他的。”

 

“他也是个有侠义的。”蔡徐坤听完他的话,忽得发觉,卜凡的过往跟自己也差不多少,都是被人给捡到山上的,只不过他是让铁拐李捡回来当儿子的,自己呢……“你给李叔当儿子,我给你当啥?”他噗的一下笑了。

 

“当……你想当啥就当啥,随你。”卜凡倒是想让他给自己当个暖被窝的,但这样一个光风霁月的人物,他哪儿敢随意染指啊?他看着蔡徐坤那个笑,就觉得身上更热了,“你再笑个呗?笑个给我看看。”

 

“你这人,我是卖笑的吗?!”蔡徐坤微微皱着眉,回头捏捏他的脸,笑是笑不出来了,戏子嘛,可不就是卖笑的吗?

 

“你别气,我就是觉得,你笑起来,真好看。”卜凡趴在他肩上求饶,“别气别气,大不了我今晚去旁的屋子睡,不惹你生气了。”

 

“你这脑袋瓜子,是榆木做的吧?!”蔡徐坤曲着手指在他头上敲了两下,愣是让他给逗笑了,“成了,你乏了,赶紧回去歇着吧。”

 

“我不能走,你先回去吧。”卜凡松开手,推了他两下,又坐在原地,等着弟兄们来找他喝酒。

 

蔡徐坤起来回头看了他一眼,篝火只勾勒出他的一道剪影,这个男人的肩很宽,个头又很高,平日里进出屋子,都要稍稍弯一下腰,突然之间,他很想知道,被这个男人背起来究竟是什么感觉……

 

院子里,划拳声,嬉闹声,不绝于耳,蔡徐坤闭着眼睛,数着自己的呼吸和心跳,直到睡着。他也不知道自个儿睡到了什么时候,就觉得房门忽然开了,微微张开眼,是那个弯腰进门的身影没错,他自觉地挪了挪地方,被子很快就被掀开了,带进一阵凉风,蔡徐坤缩了下身子,等着卜凡躺下。今儿个卜凡是真的喝多了,上了炕,倒头就睡,可睡之前也没忘了,两手一抄,把蔡徐坤抱进怀里。

 

那双手有力而温暖,即便是嗅着他遍身的酒气,蔡徐坤也还是没将他推开,合上眼,枕着他的手臂,又睡了过去。梦里,他又见到了娘亲,他们娘儿俩在大雪封门的冬日里一起坐在炕上唠家常,就是说着说着,忽然听着门外传来“呼通呼通”的响声,不知咋的,竟有一只大棕熊闯进了他们家,吓得他抱着娘亲到处躲,结果那熊一口咬住他的袖子,将他扯到怀里,也不撕咬,就是抱着他玩儿……这熊身上,可真热啊。

 

“唉,小坤子,你说啥呢?啥熊啊?”卜凡醒了,本就睡得不沉,脑子里净是些乱糟糟的事,蔡徐坤一说梦话,他也睡不着了。

 

“啊?熊?!哦……熊啊……”蔡徐坤被他推醒了,梦醒了,又不见了娘亲,他抱着卜凡的腰,往他怀里一钻,“我方才梦着我娘了,她走了好久。”

 

卜凡也不说话,咽了下唾沫,僵着身子,就这么让他抱着,一手放到了他后背上,轻轻拍打,“那还有啥熊呢?”

 

“哦,熊啊,那是你。”蔡徐坤笑得顽皮,扯扯卜凡的里衣领子,“我刚梦见我家进了一只大棕熊,抱着我,热死了!”

 

“那我离你远点儿,睡吧。”卜凡挪了下身子,背对着他,还把脚伸到了被子外头,别说蔡徐坤了,他都热了,热得身上直发烧,偏得做点啥才好。“你睡吧,我下去喝口水。”他说着翻身要走。

 

“唉,别,外头冷。”蔡徐坤也不晓得今儿个自己哪根筋不对了,两臂一下搂住了卜凡的腰,大半个身子贴到了他的身上,一喘气,就闻着他身上冒着一阵阵的酒香,熏得他都有些不清不楚。

 

“冷就对了,我出去清醒清醒。”卜凡扯开他的胳膊,又被他一把拉住了手,那手又细又软的,他更要出去冷静冷静了。“你,你放开,我告诉你啊,我这儿憋着火儿呢,都是大男人的,你也知道,我出去自个儿待会儿,你松开。”

 

“那我松开啦,你早去早回。”蔡徐坤放开手,脸也憋得通红,等着房门一关,他抱起被子在床上笑得直打滚儿,不是他有意要耍着卜凡玩儿,只是今日啊,是他来了山寨之后,最高兴的一天了。

 

卜凡大晚上一个人裹了皮袄子蹲在院子里,一眼瞅见他先前给小坤子做的大雪人儿,今儿个为了迎接二当家的回来,他们都忘了要给雪人儿重新换身装扮了,他拿起自个儿的旧围脖,在雪人身上缠了两下,又觉得不好看,琢磨一会儿,打了个漂亮的蝴蝶结,又拿手把上头扑的灰尘掸了去,对着月光看了几圈儿,这才满意。

 

蔡徐坤一个人搁被窝儿里傻笑,笑了一会儿,困倦上头,抱着卜凡用过的枕头狠狠嗅了两下,又重新睡了过去。


评论(5)

热度(6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