胡紫薰

微博ID胡紫薰 只是为了写文 常年不上老福特了

《忘川》(执离 灵异 短篇)

黄泉之下有条路,连通阴阳两界,叫黄泉路,黄泉路前有道关,名叫鬼门关,黄泉路上,有一条河,名曰忘川……

 

传说忘川河里满是血水泥沙,河水亦是红黄两色交缠,里头有数不尽的毒虫恶鬼,这条河上有座桥,桥叫奈何桥,凡是要从转世投胎的,介要路过此桥才能入轮回,桥很长,长得你一眼望不到头,桥也很短,上了桥的鬼就知道,恍恍惚惚地走上不多时,就能见到桥头上那个一身黑衣的女子,他们说,那是孟婆……

 

那日,一个遍身是红的男子走到了奈何桥畔,这奈何桥分三层,最上层是给善人过的,免得他们被忘川里的恶鬼拖进血水黄沙里,中层是给不善不恶的人走的,他们还有投胎转世的机会最下层是给恶人走的,他们一上了奈何桥,八成就要被河里的恶鬼拖下水去,永世经受被黄沙冲刷消磨、毒虫噬咬之苦……

 

“站住,慕容黎……”一手拿簿册的鬼差将那便身红的男子伸手拦下,他翻开手上的簿册,指指那奈何桥,“你,走中层……”

 

“哦,多谢了……”慕容黎整整头冠,正欲抬腿上桥,不想立马又被刚刚那鬼差给拦住了。“这位差大哥,这是为何?”

 

“你是慕容黎?!瑶光国主慕容黎……罢了,你且等等吧,你还不能上桥。”鬼差合上簿册,将慕容黎扯到一边去,又拦住一个路过的鬼差,“你在此等候一下,那个……小赵,快去通知宫里的那位,便说他的贵客到了。”

 

慕容黎不明所以地站在奈何桥畔,眼睛空洞洞地望向满是血水泥沙的忘川,不多时,一只蝴蝶冲他眼前飞了过去,磷光点点,煞是好看,“这……是什么?”

 

“这是冥蝶,由碎魂所化,碎魂过不得忘川,上不了奈何桥,只能在这里等着,等到魂魄齐全,方可投胎转世。”鬼差看他盯着冥蝶出神,耐着性子与他解释。

 

“哦,原来如此……冥蝶,真美啊……”慕容离看着它们黑色的翅膀上遍布异样的花纹,于是伸出手来,想要触摸一下,那冥蝶也通人性,大抵是觉得他不会伤害自己,便直接落到了他的指尖上。“不知你生前可有什么姓名……不如我替你取个名字吧……你若是化人,定是黑色的衣衫……不如就叫……执——”话都到了嘴边,慕容黎却顿住了,他皱起眉头,反复思索着,那人叫执什么来着……他依稀记得有个人,那人对自己十分重要,可那么重要的人,他怎么不记得他的名字了?!“执……”他记得,他记得那人广袖长袍,在楼阁之中与自己对饮,他记得那天,下了好大好大的一场雪,他们于暖阁之中除了衣衫,翻云覆雨,他记得满是鲜血的沙场,他们二人兵戎相见,他记得那人一身玄甲铁衣,英姿飒飒地立于马上……

 

“阿黎——你来了!”忽得一个声音从他背后传来,慕容黎回头一看,这人……好熟悉啊。

 

“执……执明?!”慕容黎的眼神霎时清明了不少,他顾不得手上的冥蝶,当即喊出了他的名字,他身上,还穿着那身华丽的玄色衣袍,亦如当年天权宫中时的少年模样。“执明——执明——”

 

“是我,阿黎,走,快随我回去吧。”执明牵起他的手,拉着人就往忘川河的一边跑去,那里高楼大厦、屋舍千间,与当初的天权王宫别无二致。

 

慕容黎这脚一踏进房舍之中,又开始心神恍惚,他望着花园里遍布羽琼花,伸手摘了一朵拿在手里把玩,“执明,你我今日做些什么?你那折子可看完了?”

 

“看完了,看完了,早就看完了,阿黎,走,我带你去别处转转。”执明随手扯下朵蔷薇来别在他的发间,又呼来宫人,“还不去备了热水,请阿黎沐浴一番?!再去我屋里,取几件他的衣服来。”

 

慕容黎摸摸发上的蔷薇花,一手自然地勾住执明的胳膊,身子不觉向他倾斜,“执明……我这是在哪儿?”

 

“在我天权的皇宫里,阿黎,你暂且在我宫中住些日子吧,至于瑶光……过些日子再回去就是了。”执明摸摸他的脑袋,拉着他去了浴室,他伸手替慕容黎脱了衣裳,看他满身伤痕血渍,又赶紧将他推进水中,取来一旁放着的药瓶,替他医治伤口。“阿黎,你受苦了……”

 

“啊?苦……”慕容黎看着自己的身体,莹润玉如的身躯亦如往前,“何苦之有?”

 

“不,是我嘴笨,说错话了,阿黎不苦,不苦,改日我带你去别处转转吧。”执明搂过他的腰,在他背上轻拍几下,“你我就在这黄泉之下住上几日,还魂……不急于一时。”他凑到慕容黎的耳畔低声细语。

 

“还……魂……”慕容黎的眼睛瞬时又变得空洞起来,他恍恍惚惚地跟着执明出了浴池,又换了一身红装,随他去寝宫休息了。合上眼睛,他眼前又见到了猩红点点,血……那是谁的血?自己的吗?还是……执明的……

 

黄泉之下,从不见天日,慕容黎合上双眼,只听得屋外的风呼啸而过,听得人心惊胆战,他摸摸身旁的执明,似乎是想确认他的存在。“执明……你不是……亡了吗?”

 

“是啊,傻瓜,你我如今都不是活人了,只不过……罢了,睡吧,改日我就送你回去。”执明揽过他的身子,一手拍着他的后背,哄他入睡。他闭上眼睛,耳边传来阵阵啼哭声,其中还夹杂着一个不断吟诵的咒文声,声音时断时续、时高时低,富有节律……“阿黎,来了……你还想回去吗?”他忽的露出个顽皮的微笑,将人抱得更紧了些,亲亲慕容黎那光洁饱满的额头,张口在他耳畔唱起了童谣。

 

慕容黎这一夜睡得极不好,时而做梦,梦到执明与自己兵戎相见,最终死在了自己剑下,时而梦到自己做了天下共主,又被执明的旧部下暗杀,时而听着咒文与童谣夹杂交错,他要是没记错,那吟诵咒文的声音,是来自瑶光的大祭司……

 

“我要……回家……”慕容黎蹭的从床上站了起来,他跌跌撞撞地走向门口,又被执明从背后一把抱了回去。“放开!执明!我要回瑶光去!”

 

“阿黎……别走……再陪我几日,过几日,我就送你回去。”执明将他抱了起来,送回床上,又运起指决,蓝光一闪,点在了慕容黎的眉心处。看着他像是断了线的木偶一般,执明又是心疼,又是无奈,重新拉上被子,哄着他继续休息,“三日,在这黄泉之下陪我三日,我便送你归家……”天下不能无主,此刻,他不是留在这阴间的北冥神君,只是个……失意人罢了。

 

 

 

慕容黎留了下来,每日陪着执明饮酒烹茶,赏花玩乐,他偶尔会清醒过来,记得自己已经来到了黄泉之下,偶尔又会犯迷糊,只当自己还是当初留在执明宫中的乐师慕容离……

 

“阿黎,阿黎,三日已到,你可以归家了……”执明那日亲自驾车,将他送到了黄泉路口处,这几日,那咒文吟诵的声音越来越大,坚持了三日,那大祭司也真是够心诚了。

 

“归家……这里不是……”慕容黎摸摸鬓边上那朵娇艳如初的蔷薇花,“你不是说过,天权王宫就是我的家吗?”

 

“阿黎……你命不该绝,一切都是一场意外,你该回去了,人间一日无主,便要乱上一日,生灵涂炭,尸骸遍野,百姓饱经战乱之苦,难道你不知道这几日等着过奈何桥的鬼魂都排起长队来了吗?”执明伸手一指,不少鬼差正在维护秩序,孤魂野鬼都排到鬼门关外了。

 

慕容黎顺着他的手指一望,果然这黄泉路上的魂魄也多了不少……“归家,那你呢?留在天权?”

 

“天权……阿黎,我已经回不去了啊……”执明摸摸他的脑袋,扯开衣裳,指指胸口上一道剑痕,“可还记得这个?”

 

“执明——我……我不是故意的!我不想……”慕容黎一见拿到伤疤,立即清醒了不少,他摸摸执明的胸口,眼里满是悔意与怜惜。“与我一道回去吧。”

 

“不了,回不去了,你快走吧,沿着这条路,一直往前走,很快就到了……”执明伸手在他后背上用力一推,将他推出老远去了。

 

慕容黎一道游魂,飘飘忽忽便走出去好远,他看着月下满是血痕的战场,走过那残垣断壁,他听着耳边的咒文吟诵声越来越大,似乎也找到了方向,灵魂像是被牵引了一般,向着瑶光都城的方向去了。

 

“陛下!您回来了?!”慕容黎听着耳边有人在喊着自己,睁眼一看,是身穿盛装的大祭司……他挣扎着坐了起来,低头又发现,身下似乎是个模样古怪的阵法。

 

“我……这是怎么了?!”慕容黎捂着额头,身上还包裹了纱布,让他行动不便,他在众人的阻拦中除了那些纱布,又发现身上的伤口已经全部愈合了。

 

“先前执明国主的旧部安排刺杀,陛下身中数剑、奄奄一息,太医束手无策,于是只好请来大祭司。”宫人解释了几句,又拿来衣物请他穿好,至于为何短短三日,慕容黎身上的伤口就全好了,他们也只是乖乖闭上嘴,不该打听的,还是别乱开口了。

 

“哦……我记起来……”慕容黎喝了些水,醒了脑子,终于忆起自己先前遇刺的事,“那些刺客呢?我要亲自审问。”

 

“他们……方才在牢中自尽了,留了遗书,说是梦见了执明国主召他们下去,说是少了玩伴,留在宫里有些闷……”大祭司连忙将几封遗书呈上。

 

慕容黎翻了翻那几页纸,忽的又忆起来,自己似乎做了一个梦,一个很长的梦,梦里他去了一个地方,那里有条河,名曰忘川……忘川河里,血水泥沙翻滚,满是恶鬼毒虫,忘川河畔,是飞不过那条河的蝴蝶,他记得它们叫……“叫什么来的……我怎的又忆不起来了?”

 

 

 

“呵——北冥神君可真是个痴情种,赖在我这冥府不走,还在忘川河畔建起了行宫别院……”一日,一身华服的男子进了执明的院子,见他坐在楼阁中,手上停着一只冥蝶,伸手一挥,那冥蝶就消失了。

 

“你这是作甚?身为地府冥君,还欺负一缕幽魂?!”执明瘪瘪嘴,倒了杯茶给他,“喏,凑合喝吧,我可不会烹茶。”

 

“他来都来了,你为何不将他留下?还有,你身为北冥神君,身故即归位,总留在我这冥府之中,胸口的伤也不肯恢复,只是为了等他回来?”冥君尝了口茶,忍着没有吐出来,这又苦又涩的味道,全无茶味可言。“这茶,是用泪煮的?又苦又涩,还有些咸。”

 

“自然不是,我身为北冥神君,怎会有眼泪那种东西?”执明笑笑,眼睛盯着窗外,“他走了,茶都不好喝了,我想他了。”

 

“他只回去了一日。”冥君抖抖袖子,从里头掏出一本簿册,“我看看啊……距离他下次入黄泉,还需得……三年……慕容黎成天下共主,苦心劳力,积劳成疾,于三十三岁,崩……”冥君收好簿册,拍拍执明的肩膀,“还需得三年……他也要回来了,若是再归来,他便不再是慕容黎了。”

 

“我知道,他乃是你忘川河中的血螭龙所化,回来是为你守着这忘川的……他要守着这忘川,我便在忘川河畔守着他。”执明把脑袋一转,不去看他,眼睛盯着那忘川河里飘飘浮浮的恶鬼毒虫,怎知那般恐怖的河水里,竟出了慕容黎这样的谪仙人……

 

天下刚刚平定,慕容黎又喜欢凡事亲力亲为,于是全国各地呈上来的折子数不胜数,他每过几日又要出宫去,视察民间、关心百姓疾苦,三年如一日……只有他身旁伺候的宫人知道,陛下每每出宫去,若见到曾属于天权的百姓,必会优待,凡看到过去天权王宫里头的东西,也一定会带回宫中,日日把玩。谁都知道,陛下的心里住了个人,一个亡了的故人……

 

 

 

那日,慕容黎正在批阅奏折,突然,一只黑色的蝴蝶落到了他的面前,那蝶翼上满是奇异的花纹,蝴蝶周身闪着磷光,煞是好看……他突然有了些困意,托着脑袋就睡了过去,梦里,他听到有个人不断在呼唤着自己。

 

“阿黎,阿黎,别忘了你的名字,你叫慕容黎——别忘了啊——”是谁——是谁在跟自己说话?!慕容黎睁不开眼睛,他感觉自己的身体正在慢慢下陷,陷入温暖的水流之中,不断下沉……

 

“唔……哈——”慕容黎终于睁开了眼睛,他看着眼前不断翻滚的血色河水,连忙向岸边游去,奇怪……为何这河里的恶鬼毒虫都好像惧怕自己一样,纷纷让开了道路……“执明——执明——”他看着站在岸边的执明,高兴地朝他跑去。

 

“阿黎,你果真没忘了我!”执明抱起他赤裸的身躯,带着他回到自己的行宫中去。

 

“执明……为何?为何你……”慕容黎赤裸着身子泡进清澈的池水之中,他疑惑地看着执明,堂堂北冥神君,为何还要留在冥府里?他记起来了,全都记起来了!前世他曾是忘川中的一尾血螭龙,曾因他随意抚摸了自己的脑袋而咬了他一口,因他伤了北冥神君,这才被贬入凡间,谁知……竟又遇上他了!

 

“喜欢你才想摸摸你,不然怎会无端招惹你呢?!”执明拍拍他的脑袋,伸出手指,很快,便有几只冥蝶落到了他的手上去,“给,你喜欢看它们,我就让人在花园里修筑了蝶苑,你想看多久看多久!对了……为何才三年,你便身故回来了?”

 

“这……”慕容黎一时语塞,推推执明的胸膛,“那冥君的簿册里是怎么写的?”

 

“苦心劳力,积劳成疾,可我觉得不是。”执明扳过他的脸颊,在他唇上啄了一口,“这普天之下,唯有我敢吻你这条螭龙了。”

 

“你这不正经的……可是为了我才来这冥府炼狱的?”慕容黎红了脸,脑袋枕着他的肩,此时倒不糊涂了,他摸摸执明的胸口,那道伤痕正在他的掌心下慢慢消失。

 

“那是自然,那你呢?可是因思念我,才回了冥府?”执明摸着他的脑袋,撩起清水替他洗去身上的泥沙。

 

“这冥府本就是我家,何况……你不在,那人间就成了我的炼狱。”慕容黎窝在他的怀中,下半身不知何时变回了龙尾的模样,盘在执明腰上不肯放开。

 

“你若在,这冥府炼狱亦是我的仙境。”执明拍拍他的龙尾,抱着出了池子,回寝宫里。

 

行宫里,宫人都低着头,假装听不到屋里传来的咿咿呀呀的叫声,一时间,春意正浓。

【END】

评论(4)

热度(6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